历泠泠

看潮汐的永恒。

【凯枫】没有后来

BE预警。

当初的心动最终归于湮灭。

所谓浪漫,就是没有后来。


01


  下了通告之后的一个采访。


  已近下午五点,夕阳的光透过窗照进来,王俊凯不由得眯起眼睛。


  负责他的采访记录的好像是个新来的实习生,有点怯生生的,看他仿若有点被阳光困扰到,紧张地问他要不要拉上窗帘,他赶紧摆手说不用,扬起明亮的笑容致以谢意。


  小姑娘仿佛松了口气,也朝他扬起眼睛笑起来,接着紧随另一个工作人员在他对面坐下,马尾随着低头的动作垂到前面来,在阳光下泛着金色。


  他突然在脑海里想起了谁,却又没抓住那点影子,最终还是没识得那人的面孔。


  “最喜欢的电视剧是...?”


  他自然是回答了他当下正在播出的电视剧的名字,旁边的工作人员自是很捧场地给了一波宣传,他也朝镜头笑笑表示感谢。


  “除了这个之前还有什么喜欢看的电视剧吗?”


  王俊凯笑笑:“让我想想......我记得我之前也有回答过,好久以前了......”


  他之前确实回答过一个与这个相同的问题,那时候还是组合一起接受采访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很久,久到他已经想不起来了。


  “是不是......《小别离》?”对面的那个小姑娘突然出声,他惊讶地看了一眼。


  他想起来了,那还是组合一起接受采访的时候。他们三个挤在一张沙发上,一起回答采访的问题。问到这个问题时他们三个思考了好一会儿,最后还是千玺说了《小别离》,之后还回以王源一个贼兮兮的笑容,王源也瞬间秒懂地看向他,也附和说,对,就是小别离。


  《小别离》啊......


  想到这儿,王俊凯也一眼识破对面小姑娘:“你是我......粉丝?”


  小姑娘迅速红了脸,低下头说是,说自己从很久之前就开始喜欢他们了,做这个行业还是因为他。


  他抿着唇笑,说了好几句鼓励的话,结束之后还签了几张签名照给她,小姑娘惊喜得说不出什么话来,鞠躬感谢的时候他还瞥见了她眼睛里的泪光。


  看着眼前女孩的模样,他的记忆突然被唤醒,想起拍《小别离》最后一场戏时那个女孩也是这般,红着眼眶,眼底噙着泪,手里还拿着他送给她的照片,送别他离去的背影。


  原来是她啊。


  他刚刚脑海里闪过的、没抓住的影子,原来是她。


  王俊凯在心里低念了一声她的名字,有些失笑。


  也怪他,这么没记性,今天在高高挂在热搜榜上的名字,他居然费了老大点劲儿才想起来。


  他摁亮手机,盯着微博热搜榜【张子枫结婚一周年纪念照曝光】旁边橙色的“沸”字沉默地看了许久,最后终于闭上眼睛。


02


  他早已好久不再见过她。


  确实是很久很久,久到自己都数不清已有多少年,久到他快要忘掉曾经方朵朵的脸,久到他一回头才发现已经过了这么久。


  在你很久之后再见到她,是怎么样一种感觉呢?


  王俊凯现如今便是那样一种很奇妙很玄幻的感觉。


  她在舞台上沐浴着头顶洒下来的光,声情并茂地念着台词,演出着经典话剧《暗恋桃花源》。他看到这样的她,像是在做梦。


  她是一个极好的演员,不仅天赋异禀也勤奋刻苦,不到七年时间就把视后影后拿了个大满贯,还花了一年多时间来钻研话剧,并在今年成功举办了一场个人的话剧演出。


  她为人低调,话剧演出的消息都是一个小小的官方号放的消息,知道的网友并不多,他也还是在她的朋友圈看到,才知道原来她要办话剧演出的消息。


  或许她的本意也并不是演给自己的粉丝来博取关注,只是想痛痛快快演一场话剧,无关观众,只关乎自己的情感世界罢了。


  “我的老天啊,你真是一个天才!”这一场的彩排结束,她从台上下来,大汗淋漓,黄磊迎着她,惊喜地拥住她。


  王俊凯本想从观众席里起身去跟黄老师打招呼,听到他们的交谈又停住了动作,借着黑光躲藏着自己。


  “你太适合演话剧了!你这演的都可以超越原剧了!”黄磊赞赏的语气溢于言表,王俊凯看到她也只是谦虚地笑笑,说:“哪有这么厉害,比孙莉姐逊色得多呢。”


  远处跑来一个女生,神色慌张地对着张子枫耳边说了几句话,王俊凯看到她变了脸色,擦汗的动作也停住了。


  “真来不了了?”


  女生的脸色显然为难:“联系过好几遍了,路上太堵了,恐怕是真的来不了了。”


  “怎么了?”黄磊见状,也询问起来。


  “演男一号的小苏来不了了。”张子枫皱着眉,“这有点难办了,演出下午就开演,只有四个小时了。”


  王俊凯听到这话顿了顿,没想到她会遇上这样的麻烦。


  “那这......”


  “我来吧。”他出声,从观众席里走出来。


  “......这是......小凯?”黄磊好一会儿才认出他。


  “黄老师,是我。刚才都没出来跟您打招呼,真不好意思。”他礼貌地笑笑,目光转移到张子枫身上,“好久不见。”


  “你这是......”


  “我买了话剧演出的票,大概是我穿得像工作人员,彩排的时候就进来了,听了一会儿了。”王俊凯解释了一下。


  “男一号是来不了了吗?我上台演一场试试?如果觉得我行就让我上吧,不行的话就把正式演出的时间往后延。”他刻意去忽视张子枫惊异的目光,进入正题说出自己的解决方法。


  “我《暗恋桃花源》的词儿挺熟的,前几天还看过呢,这还有黄老师在这,还能指导我两句。”


  “这也是个办法。就是麻烦你了。子枫你要不跟他演一场?”


  张子枫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谢谢。”


  王俊凯踏上舞台的那一刻觉得好不真实。


  他许久不再见过她,更别谈与她对戏。


  闪光灯的光折射进她眼睛里,他看不真切她的眸子。


  他们俩演的是那场最终幕。


  他坐在轮椅上,她坐在隔他几米处的椅子上。


  他望着她,她直视又回避着他的眼睛。


  “你身上这条围巾是?”她看着他,手指着他的脖子,当真是他颈间有围巾似的,眼里含着万千情绪。


  “这些年......天气凉了......就一直围在身上......”他停顿几次,声音已开始颤抖,眼泪涌上眼眶。


  你也可知,这些年来,你当初送我的手套,我也一直带在身上?


  “你一直在台湾?......我写了好多信,到你昆明老家......”他吸一口气,带着泪笑着说,“都没有消息。”


  他真是写过很多封信,在他们不再见面的时候。有当日记写过的,有当情书写过的。只是,一封都未寄出去过。


  她低下头去,他看见她泛红的眼眶。


  “想不到啊,想不到......”他一句话顿了几次,“好大的上海,我们还能......在一起,一个......小小的台北......”他眼神转移了几次,没敢去看她,“就把我们......给难倒了......”


      但其实他们,在上海时不曾在一起过,在台北时也不曾在一起过,在哪里都不曾在一起过。什么都可以难倒他们,什么也都不可以难倒他们。


  她转头,不回答他,只是起身:“我该走了......我的儿子,还在下面等我。”


  他坐在轮椅上,无法站起来,只是僵坐着看着她离去的背影,在她离门之际,还是叫她的名字:“之凡......”


  她停住脚步。


  “这么多年......”他望着她散落在背后的头发,“你......有没有想过我?”


  这话他不仅是问之凡,也是问张子枫。


  他也想知道,这么多年,她有没有......哪怕一刻想起过他?


  她转过头来,声音很慢:“我写了好多信到上海,”


  她重复着那几个字,像是再一封一封地数着:“好多,好多信。”


  “后来我大哥说,”他看着她,她的侧脸被灯光映得模糊,“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要老了......”


  是啊,不能再等了,再等,就老了。


  这样的道理确实是对的。不仅对她说的,也同样是对他说的。


  她转过头,含着泪笑着:“我先生......他人很好,他真的很好......”


  他眼神里有一丝受伤,这,或许,是你的心里话吧。你先生待你应该真的很好。这样……也很好了。


  他凝望着她的脸,似是要将从前他们之间的万水千山看出来,从《小别离》到《我们的少年时代》,从微电影道如今的《暗恋桃花源》。


  你可能从我的眼神里,看出我这么多年的万水千山?


  他伸出手,连带着胳膊都是颤抖着的,希望她能多看他两眼也足够。


  她慢慢走过来,手缓缓放在他手里,冰凉的触感刺激着他的触觉,他恍若做梦地反应过来,紧紧握住她的手,也只能做到这样,双手紧紧握着了。


  她蹲下身来,伸出另一只手,缓缓地在他脸上抚摸,只是凝视,哽咽,最终什么话也说不出。


  “我真的......该走了......”良久,她才终于出声,目光不舍地起身,依依地又决绝地终是松开了他的手,背影逐渐消失在门边。


  他的泪终究是没忍住,掉了下来,随后便是长久的沉默。


  他想,他到底还是送走了他的之凡。他也终是没有等到他的之凡。


03


  他最终还是没能和她在正式舞台上演上一场真正的《暗恋桃花源》。


  演完那一场下台之时,方才那个小助理就兴高采烈地来传消息,说交通堵塞疏通了,男一号半个小时之后就能赶到。


  黄磊一脸惋惜,毕竟前一秒他还在赞叹他们俩的表演简直是天作之合,他在旁边看得都热泪盈眶。


  他转头看向她,竟也从她的脸上看出一丝失望之情,只是转瞬即逝,他下一秒就以为是自己花了眼。


  王俊凯笑着说,这不是刚好嘛,所幸能及时赶来,是我赚了,难得与张老师这么痛快地演一场,还能有黄老师能在边上指导。


  他最终还是没有留下来看那一场话剧的正式表演。


  只是告别的时候,王俊凯最终还是和她说:“结婚一周年快乐。”


  她愣神的神色和方才剧里的之凡一样,顿顿地回复他:“谢谢你的祝福。今天也很谢谢你。”


  其实是他该谢谢她。


  谢谢她最后给了他一次这样的机会,让他能在舞台上最后与她共同演绎一场梦。


  他笑着说:“再见了。”


  但故事的结局,他们也会像剧里的男女主一样,彼此相忘于江湖。


  end.



评论 ( 25 )
热度 ( 8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历泠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