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泠泠

看潮汐的永恒。

【凯枫】二十九岁的交错


呕心沥血年度巨巨制,1w+。
中秋快乐。
感谢所有人一直以来的喜欢与支持qvq✨❤️

*二次编辑:

再来复盘这篇文的时候还是修改了些不满意的地方。新增了关于小别离、我们的少年时代、看不见的ta时期的男主视角,删去了之前19岁生日会的男主视角(这一part都是歌词,我自我感觉好水QAQ)。

再次感谢所有喜欢这篇文章的人!(鞠躬)
       


正文:

/
 *
        2028年9月。
   临近王俊凯生日。
   最近他一直在精心筹备新书的事,经常忙得不见人影,紧张兮兮,神神秘秘的。
   张子枫当然也清楚这本书于他而言的意义。
   2018年19岁的他出了第一本个人书籍《十九岁的时差》,现在十年过去,翩翩少年早已长成,也算是对粉丝的回馈。
   但他说,有特地为她准备了惊喜。
   为她准备的?
   惊喜?
   她想起每年她生日时他整出来专属于他中二少年风格的奇奇怪怪的礼物,默默扶额。
   都二十九岁了,这次不至于那么孩子气了吧。
   是啊,二十九岁了。
   从2018年确立关系至今,刚好十年。
   已经和他在一起那么久了吗。
   14年快本初见,15年《小别离》,16年《我们的少年时代》,17年《看不见的TA》微电影,18年确定交往,19年《我们的少年时代2》,24年公开,一直到今年28年。
   相识总共14年,悸动4年,相知相爱在一起10年。
   真是奇妙啊。
   那一年台上匆匆懵懵的那一眼,哪知缘定至此。
   她之前也跟他调侃过,月老安排这么一段曲折的红线,会不会把他老人家绕晕了。
   他当时很认真地就说:“但不会把我绕晕啊,你在哪里我就跟着你到哪里。”
   的确,这么多年的相处下来,两人于彼此而言,早已是不可舍弃的光。
   两束孤独逆旅的光,交错在一起,编织成一整个世界,互相提供着彼此的温暖。
        是什么时候开始习惯每天早上互道早安,即使不在对方身边也会微信视频聊天甜腻腻地mua?是什么时候开始乐于惹他吃醋看他气鼓鼓的样子自己偷着笑?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他怀里的温度,喜欢上他给自己轻轻哼歌时眼里的缱绻,喜欢上他笑意稍显眉眼时露出来的虎牙?
   以前的她不懂得喜欢为何物,也理解不了白头偕老的幸福,但现在她却也明白,自己多想和他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天长地久。
   天长地久啊?
   厮守终生吗?
   看看自己昔日的圈外好友姐妹不少人都已经穿上婚纱,和自己的新郎一起走向婚姻的殿堂,更有人,早已是三四岁孩子的妈。
   她送上祝福的时候,也免不了被对方笑着问她,你和你家那位王先生,什么时候也能让我们喝上喜酒了?
   她当然也幻想过她为他披上婚纱的样子,看着他一身笔挺西装,如君临天下,极尽温柔,微笑着等着她,在她的无名指,给她戴上那枚璀璨所有时光的戒指。
   那才是莫大的幸福吧。
   忙忙碌碌这么多年,平时提起未来的规划或多或少涉及到求婚时,他模棱两可,掩着笑意和慌乱,只一句:“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是他的风格。
   她向来知道他爱蒙着头做大事,完事之后必定震惊众人的那种,也自就清楚他将后的计划,足以惊艳到她。
   往年的情人节七夕节她哪一次不是因为他奇奇怪怪的富有中二风的创意礼物上的热搜。
   差不多半个娱乐圈都知晓他的思维之跳跃。
         所以,这次的惊喜,很有可能就是,求婚了?
   毕竟二十九了,老大不小,她在视频通话时倒也听过几句他两位兄弟的无意调侃,也隐隐有些准备的迹象。
   哎,自己都猜出来了岂不是不算惊喜了?
   要是很期待的话到时候不是这个岂不是很失望?
   算了也不必太在乎了,顺其自然吧。
   张子枫笑笑。
   她毕竟是个佛系女孩。
   
 *
   9.21.晚。
   拥叠的人潮声浪里,接近生日会的尾声。
   照例的,最后一首歌,是要送给她的。
   她安安静静地站在台边的一侧,目光跟随着舞台上耀眼夺目的他。
   往年的生日会应她的要求,他都给她准备了门票,她会稍稍武装一下,坐在底下的观众席,隐匿在声浪和人流里,听他唱完一首又一首的歌,跳完一支又一支的舞,去感受他如王者般的魅力。
   不可否认,她喜欢这样。
   他是台上最光亮的人,她是他忠实的粉丝。
   无关生活,无关外界。
   一个台上,一个台下而已。
   她更喜欢用这样的方式,这样当他观众的方式去欣赏不一样的王俊凯。
   偶有几次被旁人认出,她也大大方方地,答应下他们合影的请求,第二天习以为常地看到“张子枫王俊凯生日会”“张子枫王俊凯💕”“有一种爱情叫王俊凯张子枫💕”等相关热搜。
   评论里大都是祝幸福的,不似往年的黑议嘲讽。也终于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日积月累,长此以往地,他们俩也渐渐成了娱乐圈的模范情侣了。
   这样挺好的。
   今年他没准备票,神秘兮兮地,说,最后会邀她上台,送上惊喜。她便顺理成章地被拉往后台,莫名其妙地被造型师好好打扮了一番,最后一首歌的时间特地带她来到台侧,准备着被cue上台。
   两个兄弟自是不会缺席,化妆间准备的时候她问他们情况,连王源都没透露半个字。
   “老王嘱咐在先,这次代价太大,我没那个胆说了,张老师。”王源一脸诚恳,溢出表情的求生欲让她忍俊不禁。
   “这次,他很用心。”千玺抿着笑,言简意赅。
   那还,真的就让她好好期待一下吧。

  “最后一首歌,献给特别的人。”灯光下,他的唇角都盈着温柔。
   
   “在没风的地方找太阳
   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阳
   人事纷纷
   你总太天真
   往后的余生
   我只要你”


   他目光缱绻,一双好看的桃花眼里闪着晶莹的光,若有若无瞟向她的方向。
   
   “往后余生
   风雪是你
   平淡是你
   清贫也是你
   荣华是你
   心底温柔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
   
   男声(轻柔):
   我喜欢你
   有三分
   我说的三分
   不是“三分流水七分尘”的三分
   而是“天下月色只有三分”的三分
   
   “想带你去看晴空万里
   想大声告诉你我为你着迷
   往事匆匆
   你总是会感动
   往后的余生
   我只要你”
   
   女声(低语):
   人的一生注定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
   而他的这两个人,都是你。
   
   “往后余生
   冬雪是你
   春华是你
   夏雨也是你
   秋黄是你
   四季冷暖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

  男声: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往后余生
   风雪是你
   春华是你
   夏雨也是你
   秋黄是你
   四季冷暖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

  女声:
   遇上方知有,斯人若彩虹。

  一曲终。
   
        是全新改版的。
   歌声之间穿插和声的细语,伴着那些字字深情的句子,潺潺流入她的心里,像生生呛红了她的眼眶。
   某凯撩起人来真要命啊。
   什么时候她的泪腺也那么发达了,泪一颗颗地,像水龙头哗啦啦地往外流。
   
   “大家知道这个特别的人是谁了吗?”他微笑,攥着话筒的手却掩饰不住地颤抖。
   “张子枫!”台下粉丝们有些哽咽着声音,有些带着笑意,有些流着感动的泪,齐齐地回答他。
   “那我们现在,就把她请出来吧。”他转头,慢慢走近她,眼睛里,熠熠发光。
   她慌忙擦掉眼边的泪,整了整衣装。转眼间,那个少年已把手伸到她的面前。
   她弯着红红的笑眼,手覆上他的手。他俏皮地翻转,便已是十指相扣。世界像是只有他们两个人,伴着他们追随到舞台的中央。
   “嘘……大家安静,我有话想要对这位特殊的小姐说。”抬眼,王俊凯拿着话筒,温润的声音压制住场上隐隐约约的喧哗。
   他凝眸,眼睛里仿佛只剩她一个人:
   “2014年初见那年,你13岁,我15岁。今年是2028年,你27岁,我29岁。14年前我从不会想到那个就只有台上匆匆一面的女生,会成为我这14年挥抹不去的印记。从此,缘定至今。”
        “是什么时候喜欢上你的?大概是初见台上那匆匆一眼,又或许是重逢之后里与你的相处,让我着迷地心动了多少年。”
   “从14年到18年,四年时间,悸动青涩的四年时间。《天坑鹰猎》首播,你说,你发现,你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我和别的女生的亲密戏的时候特别不舒服,那个时候我特别感谢,你原来也在乎我。”
   “那个时候的开心,就是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你的幸福。”
   “我真的特别特别庆幸,你可以不顾外界因素,来到我身边。”
   “2024年公开至今,又过了四年,我觉得,也到时候了。”
   “刚刚的那首《往后余生》,就是我想正式跟你说的。”
   他缓缓后退两步,张子枫朦胧的泪眼里才看到,他手上不知何时多出了一个包装精致的小盒子,又一瞬间激起她扑通扑通的心跳。
   面前的人单膝跪地,打开的盒子里,静静地躺着一枚星星绰绰闪着光的定制戒指。
   是她特别喜欢的那个品牌,也是她特别喜欢的样式。
   内侧刻着的,是张和王的拼音缩写。
   “张子枫小姐,你愿意嫁给王俊凯先生,并且往后余生都是他吗?”桃花眼里,倒影都是她。
   “我愿意。”她狠命吸住鼻涕,点头如捣蒜。
   我愿意,往后余生,风雪是你,春华是你,夏雨也是你,秋黄是你,四季冷暖是你,目光所致也是你。
   我愿意一辈子都和你在一起。
   
   他小心翼翼地,取出那枚他自己亲自按照她喜欢的模板再加一点自己的创意设计的钻戒,牵过她的左手,轻轻地戴到她的中指上。
   目光所及之处,尽数温柔。

        他慢慢站起来,晶莹的眼里含着笑。
   她仰着脸看他,泪珠混合着眼角的笑,像断了线一般不停往下掉。
   他伸出手,用大拇指温柔地帮她擦掉眼泪。
   恍惚间,她听到他的低语:“是将要做新娘的人了,可不能哭成这样啊。”
   是啊,将要做新娘了。
   做他的新娘。
   那就要得开开心心的,不能哭鼻子啊。
   她眉眼弯弯,藏下之前14年所有辗转所有牵绊所有困难于此刻爆发出来的情绪,展露着一如初见的明亮。

  “亲一个!”
   “亲一个!”
   台下粉丝现场亲眼看到求婚过程,红着眼,激动地起着哄。
   王俊凯征询的眼光看向张子枫,她悄无声息地红了脸,点头。
   他缓缓靠近,低头。
   他的脸在她眼前放大,温热的鼻息喷洒在她的脸间,眼睑与眼睑的距离逐渐只留下一丝一毫。
   在他的唇触上来的那一刻,张子枫下意识地闭上眼睛。
   极尽温和,不断辗转缠绵,如同呵护着一个珍爱至极的宝物。
   这世界,就只有他们两个人。

   
        “最后,把这份特地准备的精心礼物送上。”时间漫漫,他把她松开,带着笑,示意工作人员。
   送上来的是他的新书《二十九岁的交错》。
   “这本书定于明天发售,第一本,在这里,送给我的未婚妻,张小姐。”他深情款款,捧着那本包装尚新的《二十九岁的交错》。
   封面设计是以她与他影子的交错为原型拓展装饰美化的,书名的旁边,是醒目的“14→28”。
   把它送到了她的手上,他郑重地面向观众说:“十年前,我的第一本书《十九岁的时差》发行,记录的是我成长的足迹与感悟。今天,这本《二十九岁的时差》,记录的是另外一个于我而言非常重要的人,也就是今天答应我的求婚的这位愿意和我共度余生的张小姐,书里写的,是前前后后我们两个人人生轨迹交错我的感录,时间为轴,记忆从初见开始。全书共82700字,9210个逗号,表示我们之间的故事还未终结。”
   “我想告诉所有人,张子枫对于王俊凯有多么重要。”

*
   9.22.
   热搜排行榜:
   1.#王俊凯求婚张子枫#        『爆』
   2.#王俊凯 张子枫对于王俊凯有多么重要#
   3.#王俊凯《二十九岁的交错》#
   4.#王俊凯生日会#
   5.#《二十九岁的交错》 献给张子枫的情书#
   6.#有一种爱情叫王俊凯张子枫#
   7.#王俊凯张子枫恋爱史#
   8.#王俊凯张子枫 幸福的代名词#
   ………………
   
   @TFBOYS-王俊凯–V     8:27:
   张子枫小姐,你愿意跟王俊凯先生一起走余生吗?@张子枫
   
   @张子枫–V   9:21:
   我愿意。@TFBOYS-王俊凯
   
   评论:
   @TFBOYS-王源–V:恭喜兄弟伙!先叫一声“大嫂”为敬~
   @TFBOYS-易烊千玺–V:喜酒要安排上了🙉
   @何炅–V:14年快本的缘分至今,确实也没想到我又当了回媒人。
   @谢娜–V:跳跳俏俏都已经10岁啦,生宝宝了记得来玩!
   @李维嘉–V:可喜可贺!是快乐家族看着长大的小孩!
   @吴昕–V:早生贵子!
   @杜海涛–V:恭喜恭喜!
   @黄磊微博–V:朵朵和李想要结婚了,看来早恋未必没结果,当爸爸的高兴。
   @胡先煦–V:朵朵要和李想结婚了?!方小宇发来贺电。
   @导演汪俊–V:恭喜李想,恭喜朵朵。
   @张一山–V:小凯弟弟终于成家了!伴娘其实可以考虑一下我的。🐒
   @杨紫–V:可得好好对子枫妹妹!让我当伴郎,收伴娘那货的疯🌛
   @董冬咚d–V:郎才女貌!祝贺!
   @刘昊然–V:想当年我也是帮小凯牵红线的人,对思诺好好的!
   @王大陸TaluWang–V:求婚成功,祝贺。
   @景甜–V:祝贺!
   @彭昱畅–V:妹夫好样的?!
   @薛之谦–V:为什么那么多人送祝福……陶老师也来凑个数……栗想永存……
   @导演郑芬芬–V:夏常安和时秒的新生活要开始了。
   @邓超–V:等等都到早恋的年纪了你们终于要结婚了🌝
   @舒淇–V:恭喜小凯!
   @苏有朋–V:可喜可贺!婚礼策划可以找我!
   @赵薇–V:她就是你的那个“小燕子”,恭喜。
   @白举纲–V:求婚成功,恭喜开启新生活!
   @成志超–V:恭喜邬童栗梓!
   @蒋依依–V:小红果送上祝福。
   @吴磊–V:拥有令人艳羡的爱情,祝贺。

………………
   网友热议:
   @凯枫大势:妈呀老阿姨饭的西皮终于修成正果了!一把鼻涕一把泪!
   @栗香永存:嫁给爱情!#有一种爱情叫王俊凯张子枫#
   @今天凯枫结婚了吗:看我的ID!!!我激动!!
   @你若盛凯,清枫自来:这大概是半个娱乐圈都来送祝福了?!前排表白凯枫!
   @蟹黄味的枫:凯哥这波求婚很强势!!
   @我心永恒:全世界欠我一个王俊凯这样的老公!
   @凯枫–最美的爱情:呜呜呜真好啊,凯哥真的是遇到了想要珍惜一辈子的人啊……
   @永远的螃蟹枫蜜:看了《二十九岁的交错》,凯哥真的很爱很爱枫妹啊!
   @小枫和小十一:妈呀不容易!俺的方登方达终于要结婚了!凯枫一生推!
   @二十九岁的交错是你:书里那句“我想让‘王俊凯张子枫’成为幸福的代名词”真的甜齁了啊!这大概是世间最美好的爱情了吧!
   ……
   ……
   
   ——————————————————
 *
       《二十九岁的交错》节选
   
   前言:

  19岁时我出了第一本自己的书——《十九岁的时差》,讲述的是自己成长轨迹感悟;今年我29岁,这本《二十九岁的交错》是记录的过去的我与另外一个特别的人生命轨迹的交错。
   她的名字,叫张子枫。
   这本书,是特地为她准备的求婚礼物,也算是为自己这十年的成长作一个概述。
   我曾经想过多种为她准备的求婚设计,或许在璀璨星空下的天地,在细碎柔沙的海边,在我们相遇的起点。
   但,我还是选择了在生日会上。
   这样就可以郑重地告诉所有人,张子枫对王俊凯有多么重要。
   她喜静,爱看书,不争不抢,许多广告礼宴她能推则推,一直都是低低调调地拍戏,做好演员。
   她不求踏入这个纷争的利益圈,只希望好好地,钻研好手头上的剧本,演绎好每一个角色。
   也原谅,是我,把她带入这个是非不一的圈子。
   我很感激,她能够不去在乎那些充满恶意的黑议,朝我的方向走来。
   也很庆幸,上天能安排这样一段让我铭记终生的羁绊。
   我们之前的好多,都是众人无法理解的坎坷心酸;这么多日夜,也足够将它熬成但苦回甘的一杯浓茶。
   遇见她之前,正值少年无知,横冲直撞,不懂如何沉淀。遇见她之后,低调的作风,弯弯的眉眼里透露着岁月静好,让人忍不住去小心的呵护。
   也是从那少年时候才知道,喜欢一个人原来是如此的滋味。
   会小心翼翼地想要到她的微信号,会精斟细酌打下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会不知不觉记住她所有的喜好,会汇集众人探讨该送的礼物,会殷殷地期盼下一次的同台,下一次的合作,会忍不住想要偷瞄,会担心她外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时的突发事项,会莫名其妙地为她和其他男生的戏不高兴,会在看到她微博底下各种各样的黑议时忽闪心疼,会为她的每一条到来的新消息而手舞足蹈……
   种种异于平常的表现,都只因为她。
   是因为心里牵挂着她。
   是因为她是于我而言特别的她。
   是因为我喜欢她。
   少年的秘密,大都是如此了。
         见不着面的日子里脑海里全都是她,面对面的时候禁不住想多看她几眼,聊天时隔着屏幕手心都能沁出一层的紧张。
   会怅然若失,会胡思乱想,会满怀心事。
   这是情窦初开时该有的青涩不安。
   而在一起之后的日子里,会莫名盯着她的脸就笑,会精心准备好每一天的早餐,会每天坚持跟她说“晚安”。
   那个时候便就觉得,是这个女孩了吧,我命里的那个她,就是这个女孩了吧。
   过去很多很多懵懂的情愫,很多很多成长的足迹,很多很多轨迹的交错,我想在这本书里一一话知。
   我想,当她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她的左手中指,是戴着那枚我亲自设计的意义深重的钻戒了吧。
   我会让“王俊凯张子枫”这六个字,成为幸福的代名词。
   

  正文:

0.1.     初遇,交错的起点
   
   2014年,组合初火,受邀参加《快乐大本营》,那一期的主题是“少年强”。
   她是大众百花最佳新人奖的得主,而我初出茅庐。
   她个子不高,一身学生打扮,梳着高马尾,笑起来眼睛成了两个小月牙。
   莫名的,在看到她弯弯的眉眼时,心里毫无征兆地抽动了一下。
   “真好看。”
   这是我当时的第一想法。
   于是,很自然的,就记下了她的名字——张子枫。
   也很奇怪,那一期,余光瞟到她时,止不住的高兴,如今回看视频,足足有半个多小时都笑成了叉烧包。
   问有没有进前二十时,环顾一周,竟然只剩自己一个人没有举手。
   当时小声地,跟王源说:“是年级前二十。”然后满意地,看着他把手放了下来。
   丢脸可不能就我一个人丢脸啊。
   留了坏印象,那可不行。
   何老师问千玺第几名时,我特别积极地回答:“第一!”
        声音大是不是就能引起注意了?
   看过来了,看过来了?!
   没有任何缘由的,脸上的笑收都收不住。
   姑娘真好看。
   安排同台做“数字王”的游戏时,我瞄着她的方向,仿佛她是一个发着无数吸引力的磁铁,我是那块被吸引的铁,不知不觉地就已经站到了她的旁边。
   本来安排的位置是我们三个站一块,接触到王源千玺疑问的眼光时,我心虚地缩了缩头,何老师笑笑,按照现有的位置开始了游戏。
   或许那个时候何老师就已经看穿了吧。
   她开口,轮着之前的数字,有时反应慢有时反应快,但不可否认,她还是有点迷糊。
   按游戏顺序我前面就是她,也一直紧张着她的答案,当时可能也是这么安慰自己,安慰自己为什么这么莫名奇妙。
   那并不是答案,正解其实是那个时候就已经别有用心地在注意她了。
   由于注意力高度集中,她出错时我第一个摆的手,当时还没注意到,她也举起了手还以为是要跟我击掌来着。
   有一瞬间便后悔自己的心直口快。
   她说,她什么都不玩。
   我说,学霸!
   何老师接茬,子枫妹妹是影后对不对?
   也是那个时候才知道,这个文文静静的小姑娘,竟然就已经是影后了。
   也不会想到,之后的一年又一年,这个小姑娘,会给我多少惊艳。


 0.2.李想方朵朵

  2015年接到《小别离》的剧本邀约。

  我是到了片场之后才知道她是这部剧的主演。

  在导演的介绍下,她笑着向我们几个打招呼,扎着乖巧的马尾,穿着戏里安排的学校制服,弯弯的月牙眼。

  虽然只有一面之缘,我也还是一眼认出她是去年快本上的那个小影后,心里诧异之后却是掩不住的窃喜。

  我跟着他们俩一边鞠躬弯腰表示礼貌,一边在她转身的间隙用剧本遮住自己的脸,小声又兴奋地、没话找话地和两位兄弟说,好眼熟啊这个姑娘。

  好吧,我确实是一个憋不住的人,这点我的兄弟们比我看得清楚,从那一刻我就暴露了这个特性,也非常感谢我的几位好哥们看破不说破,在以后的日子里还帮忙助攻。

  其实在剧中我和她没有太多对手戏,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当时是初学者,或是因为早就按不下面对她的心情,跟她对的每一场戏都紧张得手心直冒汗。

  跟她握手的时候我都怕她感觉到我手心的汗意。

  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我也仍然记得在那部剧中我们俩的两场握手戏。

  第一场是剧中李想和方朵朵第一次见面认识,李想伸手说:“你好,李想。”

  那时候我特别紧张,紧张得自己快不知道伸左手还是伸右手,她笑盈盈握上来的时候我的脑子里顿时变成一片空白,傻笑好一会才想起台词,为此还NG了好几次。

  第二次是告别的时候,李想歪着头和方朵朵说:“好啦,别难过了,你是我见过最有才华的小妹妹了。”

  她是红着眼看着我的,那天也刚好是我杀青的日子,按理来说我应该高兴,可当我看到她写满不舍的眼神的时候,我突然就不想走了。

  不是作为李想,是作为王俊凯。

  我甚至也希望她眼里那份不舍也留一点给王俊凯。那一点能不能是她作为张子枫留给王俊凯的?

  后面的事态超出我的想象。

  因为我初次扮演了一个与女主角被家长误会有早恋嫌疑的学长,并且还奉献出了自己的“初牵”。这让当时狂热到连MV里出现女生都不能接受的粉丝更是崩溃,将矛头对准了她而攻击。

  人身攻击、恶意嘲笑、恶毒诅咒……我看着她的评论区沦陷,除了无济于事的愤怒却是什么也做不了。

  我想和她说声对不起,却奈何因为对手戏少、我人太怂或者她很避嫌,连她的联系方式都没有。

  不过我仍然感谢李想和方朵朵,感谢那年的夏天,感谢它在我们的生命里写下了一段我们再次邂逅的故事。


0.3.邬童和栗梓

  看清楚《我们的少年时代》的演员表里她的名字时,我惊喜地欢呼,在酒店发疯跳舞折腾了一晚上,王源和千玺两个人合力都没把我按倒。

  这次我学聪明了,开机仪式之后见到她就厚着脸皮以讨论剧本为由要了她的联系方式,并且第一时间为一年前粉丝的幼稚让她受到牵连而道歉。

  她倒是很意外,仿佛没想到一年前的事情我还记到现在,笑着说了句“没关系”。

  剧本上安排的她和我们几个的对手戏不少,王源又是个活跃分子,几个笑话就能迅速缓和气氛,我与她的接触也越来越多,偶尔对戏间隙还能问问兴趣爱好。

  只是她肯定不知道,一同坐在教室里的时候,我坐在她斜后方,偷偷看了她多少眼侧脸。

  关于《我少》,关于邬童和栗梓,印象最深的一场戏大概就是那场“栗香永存”了。

  当我转身念出那句“你不叫栗梓,却仍然 栗香永存”的时候,我的脚还绊了一下,差点没站稳。

  那场戏最后以栗梓的生气转脸和邬童委屈又苍白的一句“我在夸她……”而告终。的的确确,作为王俊凯我是真的想夸张子枫,但是邬童是个憨憨,能写出“栗香永存”这种话用来夸人就很离谱。

  事后我还旁敲侧击问她是不是真生气了。

  好在当事非但没有代入角色生气还笑得合不拢嘴,说这个栗香永存真的好好笑。

  “而且……栗香永存,谐音好像李想啊,你之前不就演的是李想吗,”她前仰后合,“更好笑了,李想永存哈哈哈哈。”

  好吧,我承认这个确实有点好笑。也承认编剧是个鬼才,居然还可以让李想和邬童梦幻联动。

  不过,看着她哈哈大笑的样子,我也看到了她另外一面,觉得眼前的她更活泼更可爱了,同时也为我们之间距离的拉近而开心。

      栗梓很可爱,张子枫更可爱。


0.4.看不见的ta

  现在回过头来看,我非常庆幸自己参与的第一个爱情短片,搭档是她。

  命运就是惯于安排缘分注定的事情。

  我与她都穿着配套的制服,坐在日本的教室里,两只小小的头凑近手机的摄影框里,阳光下笑得羞涩且开心。

  虽然我的手抖得快要拿不住手机,但仍旧不妨碍我仍是拍下了许多张我们的合照。

  她真的很好看。即使不是及腰的长发,即使仅仅扎了一个小马尾,但只是小小的一笑,弯起来的月牙眼就足够触动我的心。

  我和她并肩漫步在阳光下的草坪上,并肩坐在秋千上对台词,并肩坐在海的对面看落日。

  我同她聊起喜欢吃的川菜,她和我说起她喜欢的钢铁侠,我们还一起认真地讨论“羁绊”这个词的含义。

  现在若是有人问我们,羁绊是什么意思,我想我们两个肯定会相视一笑,异口同声地说:“羁绊是我们。”

  对,羁绊两个字就足以描述我们之间的这么多年,足以解释我们之间特别的缘分,足以阐述属于王俊凯和张子枫的故事。

  羁绊,就是我们。

  也因为这样,日本成为了我们计划的蜜月旅行首选目的地。

  看来,王俊凯和张子枫的羁绊,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越来越深。


0.5.送给她的《水星记》
   2017年四周年演唱会。
   我选了《水星记》。
   这首歌是我演唱会前两个月才听到的,听到的瞬间,仿佛被一支利箭精准地刺开平时伪装得无懈可击的心,泪水猝不及防地掉落。如同那年看《你的名字。》
   多像多像啊。
   多像你我。
   当时是在合作《看不见的TA》微电影之后了,再加之《我们的少年时代》再次合作同台上快本,网上纭议纷纷,黑议不断。
   大多都是讽刺她的。
   她有意地如2015年《小别离》那般开始回避,在《我少》剧组建立起来的友谊仿佛不复存在,微信聊天也只是很客气的几个字回复。
   我自然清楚,自己给她带来的影响和麻烦。
   我当时甚至想,能不能追随着她的轨迹,像水星追随太阳,永远不弃。哪怕这一辈子都不会有交集,也不要让她受到伤害了行吗?
   也很惊讶,想保护她的心情竟然那么严重了。
   但也无能为力,只能这样,通过这首歌,将我的心情婉转地告诉她吧。
   
   “着迷于你眼睛”
   
   令我着迷的你的眼睛,此刻还含有笑意吗?
   
   “银河有迹可循
   穿过时间的缝隙
   它依然真实地
   吸引我轨迹”
   
   你会不会想到我那么想贴近你的轨迹?
   
   “这瞬眼的光景
   最亲密的距离
   沿着你皮肤纹理 走
   过曲折手臂
   做个梦给你
   做个梦给你
   等到看你银色满际
   等到分不清季节更替
   才敢说沉溺”
   
   想做个梦给你,跟你说我早已沉溺。

       “还要多远才能进入你的心
   还要多久才能和你接近
   咫尺远近却
   无法靠近的那个人
   也等着和你相遇”

  还要多远,还要多久,才可以等到和你靠近?
   又或者,你也在等着我吗?
   
   “环游的行星
   怎么可以
   拥有你”


  孤独如逆旅,怎样才可以换来修行?
   
   “要怎么探寻
   要多么幸运
   才敢让你发觉你并不孤寂
   当我还可以再跟你飞行
   环游是无趣
   至少可以
   陪着你”

  相互平行是无奈,至少可以陪着你,看着你不受伤害。
   
   曲终的时候,我花尽力气,才终于把要夺眶而出的眼泪压了下去。
   这首歌再唱是2024年25岁生日会,也就是公开恋情的那一天。
   我看见台下的她,眼里尽数泪花,如浩瀚的星辰,吸引着我去追随。
   这首歌是为她而唱的第一首歌,也是王俊凯和张子枫之间藏于心底的默契。
   以后,你想听多少遍,我都会专心地唱给你听。
   也最终感谢,你我不再如水星和太阳之间并无交集。
   ……
   ……


 最后:

             一封送给张小姐的情书——往后余生
 亲爱的张小姐:
   展信佳。
   今年是2028年,你我相识的第14个年头,也是在一起的第10年。
   十年不长,它也不短。
   但我相信,通过这十年,我已经得到足够的成长,有足够的能力,让你幸福。
   他们常说我莽撞不经事,我却愿意独独对你上心;他们也总说我处事成熟内敛,我的孩子气却只对你展示。
   我喜欢你细细的短发,喜欢你弯弯的眉,喜欢你俏俏的眼,喜欢你小巧的鼻,喜欢你淡淡的唇。
   喜欢看你安安静静看书的样子,喜欢你清清脆脆咯咯笑的样子,喜欢看你呼吸均匀躺在我怀里熟睡的样子。
   喜欢看你生气噘嘴的样子,喜欢看你软绵绵撒娇的样子,喜欢看你偶尔戏精搞怪的样子。
   说了那么多,你身上有什么地方是我不喜欢的?
   那恐怕没有了。
   但是有一点我不愿意。
   我不愿意看到你一个人缩在角落偷偷哭的样子。
   你知道吗,你的每一滴泪都如针扎一般,狠狠地刺痛我的心。
   不要什么都一个人担着啊,过去的坎坷漫长都已经过去了,现如今你不是孤军奋战了。
   我知道你不喜欢麻烦别人,喜欢安静地待着,慢慢送走自己的情绪,但是你要知道,我是例外。
   我足够活泼,足够开朗,足够当你的小太阳。独自承受的滋味不好受,而我愿意当你的后盾,当你的角落,替你开一条宽阔的退路。
         你是为了拯救我而来到我身边的,我也是为了温暖你而存在的。
   傻瓜,怕什么麻烦,早就已经不是外人了啊。
   所以,听话,不高兴的时候,让我来安慰你好吗?
   开心的时候,眼睛要笑成月牙儿,如最璀璨的钻石好吗?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却觉得,婚姻是爱情的盛宴。
   我想每天为你下厨,做你最爱吃的川菜;我想每天给你唱歌,看你温柔所有时光的容颜;我想每天对你说晚安,祝你每晚做一个甜甜的梦,梦里,当然是要有我的。
   我想听你每天甜腻腻地叫我一声“老公”,晚年时每天熟稔地叫我一声“老伴儿”。
   我想,就这样,陪在你身边,和你踏过所有时光,一起白头偕老,岁月静好。
   
   大概也会有属于咱们两个人的宝宝。
   在你喜欢的白色样式的小洋房里,手忙脚乱地给宝宝换着尿布,不知所措地哄宝宝睡觉,紧张地扶着TA一步步学会走路。
   TA会渐渐长大,会开始叫我们“爸爸”“妈妈”,会开始认字,会开始明白为人处事的礼仪。
         TA逐渐走进青春期,有了懵懂的情绪,可能也会如当初的我们一般偷偷喜欢上另外一个人,小心翼翼地,藏着TA的秘密。
   终于修成正果时,我们会一同坐在TA的婚宴上,含泪地看着TA与另外一半执手终生,听那位新娘或新郎叫我们“爸”“妈”。
   再后来,看着他们初为人父人母,给喂饭,给穿衣,给教导。
   一如当年的我们。
   我想,一起和你,随着时间的脚步,慢慢走入最后的不老年华。在感慨回忆的时候,一起握着对方的手,带着皱纹的眼角边,是幸福的光芒。
   爱情很难,厮守终生更难。
   但对于王俊凯张子枫,一切都会成为值得追忆的温柔。
   张子枫女士,请问你是不是已经做好准备,跟王俊凯先生,将余生的路一起走到尽头?
   你的答案是肯定的。
   王俊凯张子枫,彼此就是对的人,就是幸福的代名词。

            ——The End——

评论 ( 50 )
热度 ( 1187 )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历泠泠 | Powered by LOFTER